English

掌上电脑给谁用

2000-11-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我有话说

和大多数人看展览的流程有些不太一样,在中关村一家电脑公司就职的王先生逛掌上电脑展先敛了一大堆材料,浏览一通。当记者在昨天刚刚开幕的掌上电脑展览上看到这个奇怪的现象以后,连忙走过去问个究竟。原来,王先生早想为部门的十几名员工配齐掌上电脑,正赶上国展的展览就早早赶来了。

此次掌上电脑集体亮相是一件好事。但多数厂家的产品大同小异,功能相差无几。其实对于财务主管、客户总监、策划人等白领人群,他们对掌上电脑很需要,但又不想要太多与自己职业或兴趣无关的功能。但那种功能少而专而价格又优惠的掌上电脑实在太少了。

在展会现场,观众们能不时收看到一份份调查问卷。从问卷所设的项目,人们不难看出,商家对消费者能承受的价位和何时有打算购买掌上电脑比较关注。但事实上,从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观众反馈来看,相当一部分人表示,掌上电脑应该进行更深入的个性化设计,并对个性化功能进行有针对人群的推广。

对于某些媒体进行“PDA(掌上电脑)市场将居于无线掌上电脑”的预测,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怀疑,第一,依现在的国情来看,白领们还没忙到用一个全职呼机型掌上电脑来替代看书、看报、看股市行情;第二,全职手机型掌上电脑的普及必须面临手机双向收费的影响,发展空间自然受到一定限制;第三,人们深入了解掌上电脑的途径有限,不像台式电脑,单位里、亲朋好友家中都有,而无线掌上电脑本身是高科技含量很高的商品,一些商家的销售人员远不及展会现场的推广人员素质高,面对消费者一问三不清,也会妨碍人们以最快的速度接受它。

一份“2000年掌上电脑市场调研报告”指出,2000年掌上电脑的发展速度将超过300%,销售量将超过300万台。可以肯定,掌上电脑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要成为人们理想中的得力管家,还欠火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